傻。
白。
甜。
愿天下有情人终如叶蓝。

[叶蓝]入骨相思

大家都说南边那座小山的山神犯了相思病。

 

这话最早是喜鹊传出来的。她亲眼看到年轻俊美的山神收到一只从北方飞来的千纸鹤。

那雪白的纸鹤飞进山神的屋子里,化为一只真的仙鹤,红色的长喙叼着竹卷。山神抽出纸卷,细长的手指轻轻一抖便是一张写满字的小笺。山神看完信只消得一会儿,就把纸鹤放回去了,连信都也没回。然后他们的山神就托着腮,一动也不动,倚在窗前过了一个下午。

山里是没什么隐私好言的,没有半日,山神犯了相思病的事情已经传遍了整个山头。更何况山神这样茶饭不思的样子,持续了整整三天。

 

红嘴蓝鹊扬着漂亮的黑白尾巴,阔耳小狐狸捧着香甜的果子,憨厚的黑熊精抱着一罐蜂蜜……大家聚在每月一次的山中大会商讨对策,为的是近来山神种种不对劲的表现。大会的主持人轮到了喜鹊一家,喜鹊叽叽喳喳地将当日的情形一一复述了一遍。大会第一件事就是找出让山神心心念念的人是谁,是山里公认最美的孔雀精呢还是山下镇子那位秀外慧中的李家小姐,大家讨论一个时辰也没有找出是谁。最后还是见多识广的槐树精说,山神是人修,喜欢的肯定是同类,说不定是天上的神仙呢。这么一来大家都缄住了口,边角旮旯的小山,根本没有见过什么神仙,见到的最多的除了山神就是镇子上的土地爷。而且喜欢孔雀精喜欢李家小姐都好,毕竟大家都有些经验,可若是山神喜欢上的是天上的神仙,他们真是半点办法都没有。所以山中大会第一次遗憾收场。

 

又过了几日,山神最近精气神好了很多,做事情也不恍恍惚惚的。也不像前几天一样半夜守着昙花浇水,结果把寄居在屋檐下的燕子吵醒;或者是走上一个时辰的路,跑山的另一头河边钓鱼,钓回来的鱼放生在了山下的湖里;再或者给老槐树精松土,差点把老槐树精最引以为傲的根须给弄断。山神终于恢复成原来的样子啦!大家奔走相告,喜极而泣,差点把前几天埋下的酒挖出来喝掉。

 

很快,山里的雨季到来了。这是往年山神最忙碌的时候,今年因为准备工作做得好,不只是山神,大家都比往日清闲许多。就在小白兔吃的草是山羊特意预留的,山羊跑来告状把屋子前的花草都踩个稀巴烂;麻雀和喜鹊因为谁更吵吵架吵到了山神面前,硬生生打翻了最爱的砚台后,山神终于答应了担任山里活动负责的孔雀的建议:开个茶话会,让大家消遣一下,也为了减少一下山里的纷争。

 

准备好吃的喝的,大家都准时参加这个茶话会。外面难得没有下雨,只有高高的明月将山间的景物照得透亮。歌舞表演后,是聊天游戏的时候,也不知谁先说,让山神也讲讲成为山神前的故事,这个问题得到了所有妖精们的一致赞同,主持人孔雀也顺水推舟,拉着山神问这个问题。

山神笑笑,温和道:“无非就是因缘际会,遇上了机缘。鬼使神差地不受生死之苦,跳出了六道轮回,变成一位小地仙罢了。”

“什么因缘际会?我也想变成神仙?教教我怎么变成神仙?一直修炼要修炼好多年,我都变成老狐狸了都变不成神仙的!”小狐狸凑到山神边上,眼巴巴问道,“我要像山神一样,在最好看的时候变成神仙。”

山神摸摸小狐狸的耳朵不做声,就看着她。山神眉目俊朗,笑得温柔极了,让自认为情窦初开的小狐狸都羞红了脸:“哎呀别看我啦!”

“抱歉抱歉,”山神话里带着歉意,手却还在小狐狸软软的细毛上摩挲,“我都忘了小狐狸长大了,是个小姑娘了。我当时遇到机缘的时候要比小狐狸你还大几岁。”

“快说快说。”小狐狸唧唧叫道,山神的手真舒服,真想就窝在山神的身边啊。

“那时我遇上了一个神仙,也是这样的季节,不过那天下了雨。”山神继续说道,他的嗓音介于少年和成年之间,轻轻柔柔的,像是撩在心上的羽毛一样,“我不知道他是神仙,我以为他只是一个普通人,只是路过问我借伞。”

“哎呀这不是白娘子和许仙的故事么?”黑熊精一心要娶到白娘子,停止了掏蜂蜜的动作,第一个喊了出来。

“哈哈,要是所有的借伞都会促成这样的姻缘,卖伞的老伯可笑得合不拢嘴了。”山神玩笑道,“那时我还是人,就住在北边的蓝溪镇。我手中那把伞恰好也是清湖八字桥舒家做的——八十四骨、紫竹柄的伞,和白娘子借给许相公那把,一模一样。”

“这么巧?”小白兔蹦蹦跳跳跳到山神的脚下,“山神也抱抱我,我也要你抱!”

“不要脸!”小狐狸呲牙道,只是牙齿还没长开,显得有气无力,“你就喜欢学我!”

“那人也是这么说的。”山神莞尔,年轻的面容如玉,他弯下腰把小白兔也抱到了怀里,顺便拍拍小狐狸的脑袋,“他也说这么巧,这种伞他见过一把一样的。”

“神仙不愧是神仙,真厉害!她真的见过白娘子吗?”黑熊精一听这个有了精神,“白娘子是不是很漂亮?”

“哎呀,神仙怎么会说别的姑娘漂不漂亮?我要问问山神,神仙姑娘是不是很漂亮?”小松鼠眼看山神膝头坐了狐狸和白兔,好着急,他趴在山神脚下,将核桃递到了山神面前,大尾巴甩啊甩,“有我漂亮吗?小兔和阿狐给我让个位置,我也要坐上来!我拿核桃跟你们换!”

山神忍俊不禁,道:“没你漂亮,他没有你这样漂亮松软的尾巴。”

山神怀中的两只小动物虽然好不甘心,但是也挪了挪屁股,让出了位置给松鼠。松鼠如愿以偿爬到了山神怀里,毛茸茸的尾巴卷成一团,只露出一双眼睛,他眨眨眼:“继续说啊。”

“……后来我借给了他伞,他说会回来找我。”山神柔声道,“第二天雨停了,他带着伞走了。”

“……没了?”孔雀还等着山神继续说,可是山神摆明了已经无话可说,“后来呢,你有再见过她么?”

“后来我老了,死了,入了阴曹地府,却被告知不必再轮回,已经入了地仙籍。抱着名册,我就跑到这里来啦!”山神想起一些往事,笑得眉目弯弯,显得天真可爱。

“……哦。”孔雀似懂非懂点点头。

 

茶话会进行了下去。

有些听得心满意足,有些则听着听着睡着了,小狐狸不知不觉竟然搂着小白兔,把松鼠挤到一边,两只毛茸茸的东西凑在一起,山神都不知该怎么将他们分开。

月上中天,蝉鸣蛙声一片,山神望了望天顶,月晕将周围云朵润得清亮。大家都散去,山神膝上怀里的小狐狸,小白兔和小松鼠都被各自爹娘带走。

 

庭院中逐渐空无一人,唯独山神一人立在那儿,凉风袭来,带有湿气。月晕而风,础润而雨,明日看来要下雨。山神裹了裹衣衫,雨季夜里有些冷,于是想起前世时遇到的那个人,轻易许诺的来生。

 

“小先生,可否借把伞?”那人从雨中而来,眉目风流,笑里带上三分邪气,却不轻佻,他指了指铺天盖地的雨幕,“行个好,我要去一个很重要的地方,可是雨下得那么大,我无法走。”

“那……那,你明日再走也可以啊?说,说不定明天就下停了。”还不是山神的青年一句话拆成了四五句来说,他没由来地觉着心慌,手心湿透了,说不定是雨滴到了手上。

“哦?”那人歪着头,身子抵在墙上,两人隔着门窗说话,“那明日再下雨又当如何?”

“若明日还下雨,那我一定借你伞。”青年坚定答道,“你要进来过夜么?”

“不必,走廊够宽敞,屋檐也要飞到云里,雨下不进来。”男人挑挑眉,他才不会说,要是我进来,门里的你还不紧张得一夜睡不好。

虽然青年依旧没能睡好。一见钟情,一见倾心,来得那么匆忙,他如何睡得好。更何况两人隔着通透的门窗和墙壁,就那么说了一夜。

 

第二日,外面依旧下雨,男人不得已要走,他正把告别讲出口。门内的青年却不再回话,片刻后,那窗里递出来一把伞。

男人接过来,在手上掂量了下。八十四骨,紫竹柄,雪白伞面。他朗声笑道:“当年白娘娘借了许仙一把伞,和这把一模一样。”

青年本来铁了心不再说话,一说话就意味着离别,但是还是忍不住问出口:“你怎么知道?”

“我可是神仙。”男人笑眯眯说,可惜青年看不到他表情,“你是蓝河,祖上是京城人士,近三代来到杭城,祖祖辈辈都经商为生,卖的是桑蚕丝绸……养帝女之桑,制衣物蔽体,积了不少功德。我算到你这一代,会出一个神仙。”

“你那些说的事镇子上是个人都知道……”青年自然不信,“我是三代单传,难道我要成为神仙吗?”

“我叫叶修。”男人料得蓝河这么反应,“你变成神仙的时候,我会去找你,到那时你就知道一切是真是假……到那时我们再约定终生可好?”

“什么约定终生?”门里面的蓝河羞红了脸,“谁跟你约定终生,我们才认识了一日多一点时间。”

“都说了我是神仙,我偷偷去看了喻上仙的姻缘册子。我们的手指上,系了一根红线。”叶修说到这儿,有些感叹,“是死结,怎么都解不开那种。”

“不信!”蓝河摇头,那边再也没有什么回应。蓝河鬼使神差推门去看,雨下到了脚边,那漫天雨雾里,却看不得那人的身影。

 

只留下一张纸上一行行楷,墨色被雨水晕开。

“玲珑骰子安红豆,入骨相思知不知?”

那人也许在天上也寂寞好久,千万年来看到了第一个喜欢的人,腆着脸向同僚要得红线去牵。又抵不住岁月漫长,相思之苦,偷偷下界来看。

遇到了这样难得的雨季,竟然让他要到一把伞,略微略微缓解思念之情。明明是第一次见面啊,他想着想着,又要等许多年,要等到来生再聚。

 

“长相思。”

山神写下这几个字,又折了一只千纸鹤,他趴在桌子上,百无聊赖等待天明。外面似乎快下雨了,东边的天空刚露出鱼肚白,就被乌云遮盖。片刻后,自是相思抽不尽,却教得满面风雨,潇潇落下。

 

雨中有人撑伞而来,八十四骨、紫竹柄的好伞,罩得周身不沾半点风雨。那人好看到不行的眉眼,在这个夏日的清晨雨中染着春意。

“蓝河,好久不见。”

 

“是了,好久不见。”

山神立在窗前,嘴角扬起微笑,仿佛外头不是在下雨,而是已盼得雨霁天晴似的。

 

那月山中最大的新闻是山神原来有一个好听的不得了的名字。

蓝河蓝河。靛蓝的蓝,溪河的河。

好听极了。

 

第二是山神的心上人竟然是个男子,原以为是白娘子一样俊俏的女子呢。

 

End

 

叶修和蓝河生贺算一起辣【懒死我了【。

两位大大生日快乐!

 

糊梳2014/6/1


评论 ( 8 )
热度 ( 122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